李皖:

散开——张楚:《造飞机的工厂》 - 李皖 - 李皖的博客

 

类别:大陆摇滚

 

  张楚已不能再给人群以触动,这里的所有歌曲几乎都可以看作是张楚的某种自况,而失去了与外界的相互观照。张楚原本就是一个内向的歌手,只是在这张专辑中,这种内向变得更加单向、更加私人化。像歌词中说的:“在对生活的自我理解里变得更加孤独。”
  九十年代是一个人群突然碎裂的年代,可以分享的情感越来越少。张楚、窦唯都是碎裂后的一小枚碎片,很难指望它对国家整体塑造下的中国人民(过去是,现在已散开)还有指证性。1994年后,中国人的成长变成个体性的成长。
  从音乐上来说,张楚没变,并且深化了。一个诗人歌手,臆想和智慧在诗词和音乐中任意涌出。配器不再限于民谣摇滚格式,有时,更自由的、不成句的、戏剧化的电声,起到了一笔写活、描画情境的作用。

 

《快乐SONG》。张楚:《造飞机的工厂》,1997年

评论
热度(5)
© 高级动物/Powered by LOFTER